English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保障海关依法履行职责

人大常委会审议海关法修正案草案时提出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雷鸣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人员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海关法修正案草案时提出,必须进一步完善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对海关执法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法律上保障海关公正执法,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李鹏委员长参加了分组审议。

与会人员在发言时指出,海关法修正案草案吸收了常委会委员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了海关的职能和执法手段,规范了进出口管理秩序,加大了打击走私的力度,对于完善监管制度和措施,促进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能够适应新形势对海关的要求,希望经过本次审议修改完善后提交全体大会表决通过。但也有一些委员认为,还应对草案作进一步修改。

有的委员说,对海关机关如何进行有效监督,对执法人员犯罪后如何加重处罚,草案中没有具体规定,应加大力度。

有的委员建议,海关侦查走私犯罪要有严格程序,要防止重实体轻程序的错误;对单位、个人走私犯罪进行侦查,采取刑事措施,必须在犯罪基本事实认可后方可实施;侦查过程中,查封存款、企业、住宅都应有期限。

有的委员建议增加“海关对举报或者协助查获违反本法的重大案件的有功单位和个人,可以给予重奖”的规定。同时,还应增加“严厉惩罚对举报人的打击报复行为”的规定,以保护举报人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